close

(2) 萬能部門

        在現今社會裡面,「分工」兩個字是很重要的觀念。這個觀念區別了原始社會與文明社會的差別,因此,這麼重要的事情在每間公司裡面一定都會有。

        所以,當我們上網找工作時,其實已經被分門別類到公司中的分工體系底下,一進去公司之後你就會是會計部門、企劃部門、法務部門、人事部門等等數十種抬頭底下當中的一員。

        「大黃,你是哪個部門的啊?」在我進到現在的公司後,其實還挺常有人問我是哪個部門的。因為你在哪個相關部門就表示你的能力是往哪邊,部門名稱這時候就成了你能力的代名詞。而我總是會回答:萬能部門。

        首先要簡單的說明一下我的編制。

        我被編列為公司當中的「行政一組」,但是被借調到「授信客服」組幫忙當助理。而當櫃台小姐特休或是生病的時候,我也需要去幫忙支援當櫃台小弟。而每天早中晚我必須去分行領取需要審核的卷宗以及將審核完畢的卷宗拿回去歸檔(本人從事金融業),那邊的部門是屬於帳務組與卷管,而有時我過去時也需要幫忙卷管將每個卷宗新增的文件歸檔。

        以上這些事情是我在面試這份工作時就開宗明義跟我說過的,所以即便他花了我155個字說明我也覺得沒什麼。

        但是你知道,公司的部門這麼多個,裡面的人更是龐大。

        於是,當日子一久,口碑一做起來(某個部門的助理好用耐操),就算你不認識對方,對方也認識了你。

        我曾在好幾個早晨被不認識的同事幫忙開門過。

        我曾在電梯當中被好幾個沒看過的同事說:「真是辛苦你了」。

        我曾在大家分享下午茶的時候分到不知名的業務的蛋糕。

        但是有句話說得很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看起來很爽吧!

        但是這一些都建立在我幫無數個同事們送貨過的口碑上。

        常常我會幫A同事帶他最近買的土產到分行給B同事。

        常常我會幫C同事帶他最近團購的東西回公司給D同事。

        常常我會幫E同事拿他從香港回來幫忙買的3C產品給F同事。

        而印象最深刻的是,我還幫女同事帶貼身衣物給另一位女同事過。

        而其實這些都還好,反正順路。

        最扯的是連別的部門的助理都會跑來請我「幫忙」拿他應該去拿的卷宗回來,以及帶過去……。

        說了這麼多,是不是也有人心有戚戚焉?因為你跟我一樣,也是萬能部門編制下的一員。

        讓我們向萬能部門致敬,並且與有榮焉!

x法蘭克大衛x

arrow
arrow

    未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